今天是
工作动态
代表工作

市人大常委会赴永丰县调研环境资源审判工作

作者:兰蓓 发布日期:2020-10-21 来源:  阅读次数:

10月1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兵率调研组,赴永丰县专题调研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傅伟,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敏,县政协副主席叶彬,县人民法院院长龙裕明等分别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永丰生态修复示范基地,参观了县法院环资审判长廊,并就环资审判工作情况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分别听取了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等相关部门情况汇报,以及县人大代表、律师、人民陪审员的相关意见建议。

1.png

2.png

实地察看永丰县生态修复示范基地

3.png

4.png

参观永丰法院环资审判长廊

5.png

参观永丰法院诉讼服务中心

座谈会上,在听取了环资审判工作情况的汇报后,肖兵指出,永丰法院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绿色发展司法理念不断深入,环境资源审判体系逐步健全,环资审判职能不断强化,环资审判工作成效显著。

7.png

肖兵强调,做好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方面,是对广大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社会问题的回应,一要以习总书记“两山”理念为引领,深刻认识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加强环境资源司法保护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双山”理念,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法院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努力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引领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二要以提升保护实效为核心,充分发挥环境资源审判职能作用,依法充分履行法律赋予的审判职责,充分发挥损害赔偿制度的惩戒作用,遏制破坏生态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有效打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违法犯罪,使环境司法功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提升环境资源保护的实际效果;三要以凝聚整体合力为目标,有效健全环境资源司法工作机制,要加强环境资源保护职能部门之间的联动性,充分运用司法建议手段,加强对环境公益诉讼制度的探索,建立健全司法工作机制;四要以提高专业素质为重点,大力加强环境资源审判队伍建设,既要因地制宜、稳步有序地推进环境资源专门审判机构建设,又要按照环境资源专业化审判要求,挑选既精通法律又熟悉环境专业知识的人员充实到环境资源审判队伍中,着力打造专家型环境资源法官队伍,为实现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化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