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代表工作

永丰概况

作者: 发布日期:2017-12-01 来源:永丰县人民政府网  阅读次数:

永丰县位于江西省中部、吉泰盆地东沿,东邻乐安、宁都县,南接兴国县,西与吉水、青原区毗连,北和峡江、新干县接壤。国土面积2695平方公里(404万亩),辖8个镇、13个乡(其中1个民族乡)、3个国有场,总人口48万。


永丰历史悠久,人才辈出。素有“文章节义之邦”的美誉。北宋至和元年(1054年)建县,九百多年来,其秀丽的山水和纯朴的民风,孕育了“唐宋八大家”之一欧阳修,北宋天文学家曾民瞻,元朝文学家刘鹗,明朝状元曾棨、罗伦,兵部尚书聂豹,清朝状元刘绎,有以聂豹为代表的理学家,有以郭汝霖为代表的外交家,有以曾民瞻为代表的天文学家,有以罗开礼、宋仪望为代表的民族英雄。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是中央苏区的全红县,原中央军委纪委书记郭林祥上将等9位共和国将军在这里诞生,是“庐陵文化”的发源地之一。


永丰山清水冽,风光独特。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雨量充沛,日照充足,年均气温18℃,年均降雨量 1627.3毫米,无霜期279天。自然景观优美宜人,特色天成,素称“名胜之区”。县内具有较高旅游品位和开发价值的景区(点)58处。灵华山位于三市 (吉安、赣州、抚州)交界点,海拔1455米,山清水秀,而且充满传奇色彩;以深、幽、奇、险著称的陶唐大仙岩溶洞,洞口高10米,宽9米,主洞全长约3公里,为江西省最大溶洞之一。天台山的兰若寺风光旖旎,如有蓬莱仙境。人文景观别具一格,宋代的建筑群——沙溪西阳宫、欧阳修父母墓,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反“围剿”龙冈指挥所,活捉敌军师长张辉瓒所在地万功山等革命旧址,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永丰资源丰富,物产丰饶。精美的石头“唱响”国内外,已探明的矿产有38种,其中石灰石、萤石质地优良,储量分别达110亿吨和400万吨,碳酸钙系列粉体材料品种齐全,被评为“全国碳酸钙产业基地县”,萤石精选粉出口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天然菊花石为石中珍品,被誉为“仙人花石”,列为全国历代收藏石精品百件之一,储量达2500万吨;还有酸、甜、麻、辣、涩五味俱全,日流量达144吨的天然矿泉水,国内罕见,可与法国的维希矿泉水媲美。“药业强县”誉满江南,拥有美媛春、诚志、地威、京通等11家制药企业,创造了“美媛春”等闻名遐尔的品牌。绿色蔬菜“绿”遍全国,是全国绿色食品(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国首批“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县商品蔬菜总面积达23万亩,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辣椒之乡”、“中国鲜活农产品定点批发市场”和“中国菜篮子工程信息采集点”。茫茫林海绿波荡漾,是“全国林业百佳县”,森林覆盖率达71.4%,林地面积304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达780万立方米。


永丰经济繁荣,社会进步。先后建成了省内外知名的绿色蔬菜、商品粮、用材林、油茶、白茶等农业产业基地,石头经济、食品医药、资源循环利用等三大主导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2015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25.3亿元,增长10.4%;财政总收入15.6亿元,增长15.5%;固定资产投资165.6亿元,增长18.2%;规模工业增加值62.4亿元、增长10.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1.2亿元、增长13.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156元、增长11.8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257元、增长10.0%。2015年在全市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中,我县获评一类县第二名,继续保持在全市第一方阵;恩江镇、石马镇、龙冈畲族乡获评全市优秀乡镇。


近年来,先后获得全国绿色农业示范县、全国绿色食品(蔬菜)标准化生产基地县、全国农村村落社区建设示范县、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全国平安畅通县、全国碳酸钙产业基地县、全国生态蔬菜之乡、全国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十有县”、全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全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先进县、全国农业产业标准化基地县、全省县(市区)财政收入 “三年翻番”奖、全省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先进县、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全省十大蔬菜强县、全省标准化生产先进县、全省移民扶贫先进县、全省农村卫生工作先进 县、全省“光明·微笑”工程先进县、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县、全省利用外资先进县、全省外贸出口先进县、全省改渡建 桥先进县、全省节约集约用地模范县、全省化解信访积案先进县、“省级文明城市”、“省级园林城市”、全省水利建设先进县、全省工业崛起年度贡献奖、全省招 商引资进位赶超先进单位、全省城乡规划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社会救助先进县、全省社会平安治理综合先进县、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县等荣誉。


 


  •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