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代表工作

践行“四敢四为” 做脱贫致富“领路人”——记优秀县人大代表刘建华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5-25 来源:  阅读次数:

每个人都有所追求,有人追求名利,有人追求实现人生价值。永丰县人大代表刘建华的人生追求是:把人生的价值与群众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用心为群众办实事,用情为群众谋福利。凭着超前的意识、开拓的精神、务实的作风,他赢得了群众的拥护和百姓的称赞,也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认可, 2017年获全县“优秀人大代表”称号。

精准帮扶的“践行者”

“到贫困户家中串多少次门,对贫困群众就会增加多少感情。脚下沾多少泥巴,心中就会有多少百姓。”刘建华认真的对笔者说。

刘建华经常穿梭在各个贫困户家中,拉拉家常、问问情况,看看他们平时吃什么、穿什么、喝什么、用什么,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并且及时根据问题找到相对的政策进行帮扶。双塘村有户贫困户主叫姚海根,早年因集体抽水排灌摔跤导致下半身瘫痪,小孩还在读小学,一家三口全靠妻子支撑,家庭极度贫困。刘建华在与他多次接触后,找到民政部门争取社会救助,以及号召社会捐款解决了他的部分医疗费和生活费,通过刘建华的帮助,姚海根的生活得到了改善。

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在帮扶的过程中,我发现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可以基本改善贫困户的生活,但是他们要实现真正的致富还是需要带领他们去发展产业,有了产业才能有一份稳定收入,于是我开始思考如何带领他们发展产业。”刘建华讲述着他的扶贫思路。他从深入分析村情、逐户走访问计入手,提出了发展水果蔬菜产业、实现一村一品的富民强村思路。然而群众却一时难以接受,为了消除群众的顾虑,他带领班子成员广泛考察市场行情,邀请专家充分论证,带头办起了家庭农场,半年时间就搭建起了近万平方米的钢架蔬菜大棚,发展以葡萄产业为主的特色农业260亩,同时吸引全村11户贫困户以资金、劳务、技术、土地等形式入股,人均增收2000多元。“跟着刘主任种葡萄,脱贫致富我们有信心。”在农场工作的贫困户刘国青说道。

   基础设施建设的“先行者”

刘建华经常说:“给村民办实事,自己受苦受累受点委屈不算什么。”他抹下面子,白天到上级单位“化缘”跑项目资金,晚上到群众家中“攀亲”做思想工作。他抢抓农村危旧房改造和“空心村”改造有利时机,带着村里的党员干部动员群众拆除危旧土坯房149栋,为美丽乡村建设清理出了15875平方米的建设用地,完成危房改造35栋,争取项目资金230多万元修建村道8公里,实现了全村主干道路条条硬化、户户贯通,并且配套了150盏太阳能路灯。“刘主任给村里办了很多好事,现在灯亮了,路宽了,房换了,吃好了,穿新了。”贫困户刘勤忠开心的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