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代表工作

鹿冈乡人大助推脱贫攻坚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7-17 来源:  阅读次数: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近年来,鹿冈乡人大认真落实乡党委和上级人大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密结合乡扶贫站攻坚行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多措并举,认真研究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问题,出实招、求实效,扶真贫,真扶贫,有力地推动了全乡脱贫攻坚工作。

    立足职能,依法推动促落实

    鹿冈乡人大立足自身职能,切实抓好法制宣传和工作监督,努力把扶贫开发引向法治轨道,坚持依法治贫、推进法治扶贫,确保到2020年实现贫困户脱贫、贫困村摘帽目标任务。

     强化宣传,提高主动脱贫意识

鹿冈乡人大充分发挥自身职能,积极组建宣讲团,通过专题法制宣传和人大代表进村入户宣讲,宣传好脱贫攻坚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目前,宣讲团已开展各类宣讲1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300余人次。同时,利用乡人大代表联络群,积极宣传各级人大代表在扶贫攻坚中的工作实践和先进事迹,有效推动了“主动脱贫”和“我要脱贫”良好氛围的形成,提高了干部群众依法脱贫的法制意识。

强化问责,确保主体履职到位

鹿冈乡人大牢牢抓住脱贫攻坚责任主体,扎实开展工作评议和民主测评,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压实工作责任。鹿冈乡全面推行群众监督,建立群众评议机制,从贫困对象确定、规划制定、新村建设、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等全方位监督,充分发扬民主,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不落实的干部,及时启动问责机制。

依托主体,引领带动促发展

鹿冈乡人大以实施“人大代表设岗定责星级评定”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乡党委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找准人大代表定位,发挥引领带动作用。

真抓实干,驻村帮扶出实招

鹿冈乡人大干部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对子,面对面想点子、开方子、找路子,加强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指导发展畜禽养殖、烟草种植、白莲种植等产业发展,从根本上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以身作则,示范带动见实效

鹿冈乡人大主席团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最贴近、最紧密、最直接等自身优势,将人大代表履行职能职责同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带动作用。乡人大副主席刘新接乡人大代表刘达银,指导贫困户发展白莲产业,加入农村合作社,大大提高了农民经济收入水平。至目前,全乡人大代表共带头发展项目10多个,带动40多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养殖,贫困户在代表们的带领下走上了增收致富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