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代表工作

镇人大代表邹声达:百合开出致富花

作者: 发布日期:2018-07-17 来源:  阅读次数:

    3月27日,春光正好。在永丰县藤田镇500亩百合试验繁育基地里,人大代表邹声达手扶刚刚破土而出的百合种苗,给记者述说着他的创业梦想。

    这位1987年出生的优秀青年企业家,2014年从部队退伍,现在是江西绿百合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

    该公司是一家集百合高产种苗组培和繁育、商品百合种植加工、轻奢滋补养生系列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电子商务为一体的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挂牌上市企业。目前拥有百合种苗试验基地200亩,脱毒百合繁育基地300亩,商品百合种植基地2000亩,并拥有年加工销售2500吨百合系列产品生产线5条。

    “产业支部+种植户+合作社+公司+互联网”是公司的发展模式。2015年,仅龙牙百合一项,该公司就实现销售收入1500余万元,受益贫困户达80户。

    2016年,公司与中西山村137户农户发展百合2000亩,创造出亩均3万元的产值。种植户由以前的户均收入不足2万元,到户均收入超过10万元。村民靠种百合真正地“鼓了腰包”。

    “我2015年种植了35亩百合,也是村里最大的百合种植户,全年赚了73万元。”村民邹先佑直爽地告诉记者。

    2017年,公司对中西山村精准扶贫户和低保户进行结对帮扶,发放优质种球、指导种植技术,同时对他们采用最高保障价优先收购,并指导帮助周边乡镇建设百合基地500余亩。2017年1月至10月份直接带动就业22人,间接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实现增收脱贫约500人。 

    村民邹声扬曾因妻子患重病花了10多万元医疗费,过去生活十分艰难。公司帮其种植百合20多亩,并以高于市场收购价回收。“我现在年收益达到20多万元,不但偿还了债务,而且走上了发家致富之路。”邹声扬跟记者讲述。

    回顾自己的创业路,邹声达有些感慨:“我的父亲种了20多年百合,虽然规模不大,但积累了很多经验。我和妻子从上海回乡创业,到全国各地做了大量的市场调研,制定了发展规划,并与井冈山大学共同研发了一种百合种球脱毒方法并申请了发明专利,解决了百合种植品种退化问题。”

    建造厂房、购置设备、调试改造生产线……2015年4月,公司有了3000余平方米标准化车间及仓库,配套有鲜百合冷藏库、现代化大型烘干房、全套百合粉及百合干加工设备,成为我省首批获得SC认证企业。

    2016年,公司销售50吨鲜百合、40吨百合干、40吨通心白莲、40吨百合粉,实现年销售收2250万元,年利润230万元,赚得了“第一桶金”。

    2017年,公司获得天使轮投资,邹声达斥资5000万元布局“现代农业+大健康产业+互联网”产业,主打即食鲜炖百合银耳莲子系列羹生产。做一家集滋补饮食、健康咨询、智能软硬件于一体的本地化O2O大型综合性健康管理公司。

    如今,“专注农产品上行建设相关服务,推动永丰电商生态体系建设,服务青年创新创业就是我最大的梦想。我要让这一枝百合‘开’出最大附加值。”在驻地县城的江西相宜源公司,邹声达望着他新建的4层6000平方米的产品深加工及分包车间,充满信心地跟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