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工作动态
代表工作

永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开幕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02 来源:  阅读次数:

实干启征程,奋斗赢未来。3月30日上午,倍受关注的永丰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县行政中心正式开幕。来自全县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履行神圣职责,共同谱写新时代永丰改革发展新画卷。

大会执行主席钟义山、傅伟、雷永发、卢胜、邓建华、张敏、曾凝、冯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柯柏云、黄粲、陶保平、刘英才、杜滨、杨毅、周春麟、赖厚春、刘怡莉、龙志、牛洪振等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县人武部在家的领导,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县纪委副书记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大会应到代表204名,实到代表195名,符合法定人数。                                     

1.png

2.png

县委书记钟义山出席大会

3.png

县长柯柏云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热烈的掌声中,县长柯柏云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2020年工作及“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十四五”时期发展的主要考虑、2021年工作安排三个部分。

柯柏云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下行的经济压力、决胜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全县上下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各项工作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应对一季度,全面复苏二季度,提速发展三季度,奋力冲刺四季度,疫情防控快速精准、有力有效,经济社会逐步复苏、稳步发展。纵使困难超乎想象,但是结果好于预期。全年实现生产总值190.9亿元,增长4.7%、全省第6;固定资产投资103.9亿元,增长10.5%、全省第5;财政总收入22亿元,增长2.9%;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783元、19385元,增长5.8%、8.3%。一年来,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凝心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步实现全面小康;二是多措并举稳定经济增长,产业升级步伐加快;三是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力更加强劲;四是统筹协调促进城乡融合,人居环境显著改善;五是千方百计保障改善民生,群众福祉不断增进;六是驰而不息加强自身建设,行政效能持续提升。

柯柏云指出,2020年主要目标任务的完成,标志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五年,解决了多个多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重点难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一是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二是产业结构明显优化;三是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四是生态质量明显提升;五是民生保障明显改善。

柯柏云说,回望来时路,方知玉汝成。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关心支持的结果,是县委带领全县人民团结一致、奋力拼搏的结果。在此,向全县人民,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离退休老同志,向驻县部队官兵、驻县省市属单位,向关心支持永丰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柯柏云说,“十四五”是永丰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永丰爬坡过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根据《中共永丰县委关于制定永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县政府编制了《永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交大会审查。《纲要(草案)》经大会审查通过后,将成为永丰“十四五”发展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

柯柏云说,推进永丰“十四五”时期发展,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并着力把握好三点要求:一是准确研判形势机遇;二是科学谋划方法路径;三是紧盯目标争站前列。就做好今年政府工作,柯柏云指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好头、起好步,对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遵循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按照“产业升级、城乡融合、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思路,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有效扩大内需,着力强化科技创新,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在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上争站前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永丰篇章,确保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7.5 %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5% 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5%左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5%和9.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左右,节能减排降碳完成省市下达任务。

柯柏云强调,围绕上述目标,要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力求开局之年实现新突破:一是狠抓产业升级,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上实现新突破;二是统筹城乡融合,在打造宜居宜业环境上实现新突破;三是强化创新驱动,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实现新突破;四是坚持绿色发展,在拓宽“两山”转化通道上实现新突破;五是致力改善民生,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上实现新突破。
    柯柏云最后说,初心如磐,重任在肩。我们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五型”政府建设为抓手,坚定政治站位执政、注重依法依规行政、倡导实干担当勤政、恪守廉洁底线从政,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行政效能。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担当实干,戮力同心,乘势而上,全力建设“工业强县、农产名县、文旅大县、生态美县”,努力打造“健康永丰、平安永丰、法治永丰”,以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助力“十四五”开好局,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永丰篇章,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4.png

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傅伟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受县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傅伟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极不平凡、极为不易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中共永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聚焦县委决策部署,依法行使职权,主动担当作为,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作出了应有贡献。(一)保持政治定力,牢牢把稳政治方向。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深化理论武装,助力新冠疫情防控,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各方面、全过程。(二)紧扣中心大局,切实增强监督实效。聚焦经济运行、生态文明、民生改善和法治建设开展监督,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圆满完成“十三五”收官任务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三)尊重主体地位,更好发挥代表作用。切实保障代表知情知政权利,充分激发代表干事创业热情,着力提升代表建议办理实效,不断拓展代表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引导代表积极践行履职为民的使命担当。(四)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强化自身建设。持续加强党的建设,上下联动形成合力,不断提高能力素质,为依法履职提供坚实保障。

傅伟指出,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按照县委十七届十一次全会和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部署,落实县委“产业升级、城乡融合、创新驱动、绿色发展”工作思路和“扬优势、补短板、创特色、争一流”工作要求,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着力提升人大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和自身建设的质量和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新局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傅伟强调,2021年县人大常委会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要突出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自觉紧扣中心,围绕全县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充分行使各项法定职能,真正把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在推动“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中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三要坚守为民情怀,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努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四要坚持强基固本,建设素质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县人大常委会思想、组织、能力、作风建设。

傅伟最后说,新时代孕育新使命,新征程成就新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永丰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务实担当、奋发作为,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永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5.png

县人民法院院长龙裕明作法院工作报告

6.png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红桃作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还听取了县人民法院院长龙裕明向大会作的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红桃向大会作的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提请审查了《关于永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审查《关于永丰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请审查了《关于永丰县2020年全县和县级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全县和县级预算草案的报告》;提请审议了《永丰县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情况的报告》;大会还采用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

7.png

列席本次大会的有:非县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驻县的省、市人大代表,县直正科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纪委副书记,县委巡察办主任、巡察组组长,县法院副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以及出席县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的全体委员。